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效民

  • 87浏览

  • 0点赞

  • 1收藏

  • 0分享

  • 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贵州省喀斯特地区石漠化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变异特征

陈效民李孝良陈效民*周炼川周方方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10,33(4):75~80,-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对贵州省喀斯特地区不同石漠化阶段的土壤分析,研究了喀斯特地区土壤全氮和有机碳的变异特征。研究结果表明:随石漠化程度增土壤全氮、总有机碳、轻组有机碳和重组有机碳含量均呈降低的趋势,且轻组有机碳占总有机碳的比例有减少趋势。在土体分布上,研究区土壤全氮和总有机碳含量从大到小均诊次表现为表土层、心土层、底土层,且随石漠化程度加深,表现出表土侵蚀现象。研究区土壤有机碳和全氮含量季节性变异幅度较大,土壤总有机碳夏秋季较低,簅季较高;在变异幅度上,以未石漠化和潜在石漠化土壤全氮和总有机碳的变异幅度较大,土壤总有机碳库的更新比例分别为19%和20%,而轻度和中度石漠化阶段土壤总有机碳库更新比例较低,公为11%和14%。喀斯特地区土壤全氮、总有机碳、轻组有机碳和重组有机碳含量与土壤基本性质间表现出显著的相关关系,与土壤容重、碳酸钙含量、颗粒组成间呈显著极显著线性相关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效民]上传于[2011年03月16日 17时17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