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效民

  • 12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2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几种降雨侵蚀力模型在潋水河流域的对比研究*

陈效民田刚梁音†刘通

土壤学报,2010,47(1):7~12,-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分析江西兴国县激水河流域东村水文站1967~2005年逐日降雨资料的基础上,利用国内外常用的6种降雨侵蚀力计算模型,即周伏建等. (A)、章文波等(B)、吴素业(C)、史志华等(D)、Wischmeier等(E)和CREAMS(F)模型,分别计算其降雨侵蚀力大小。用有效系数和相对偏差对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模型C比较理想,在计算其降雨侵蚀力时具有较高的有效系数(0.97)和较低的相对偏差(0.073)。月雨量模型(A、C、E)与日雨量模型(B、D、F)相比,具有较高的有效系数和较低的相对偏差,说明月雨量模型要优于日雨量模型。从趋势系数来看,这两类模型的趋势系数均值分别为0.058和0.196,均为正值,说明39年来潋水河流域年降雨侵蚀力的年际变化呈增加趋势;后者高于前者,说明用日雨量模型计算的年R值,其增加趋势高于月雨量模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效民]上传于[2011年03月16日 17时19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