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学新

  • 8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4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美洲斑潜蝇寄生蜂——黄腹潜蝇茧蜂成虫的生物学特性

陈学新尹承山陈学新*郎法勇何俊华

Acta Entomologica Sinica, August 2003, 46 (4): 505-511,-0001,():

URL:

摘要/描述

黄腹潜蝇茧蜂Opius caricivorae Fischer是美洲斑潜蝇Liriomyza sativae Blandchard幼虫2蛹期的一种重要内寄生蜂。在实验室条件下,用菜豆Phaseolus vulgaris L上的美洲斑潜蝇作为寄主,对其成蜂的生物学特性做了初步研究。成虫主要在白天羽化,羽化高峰期在8:00~10:00,且多数(91%)当日交尾,羽化出的成蜂性比明显偏雌性(雌:雄=1151:1)。在17℃~33℃温度下,提供蜂蜜液时,黄腹潜蝇茧蜂雌蜂和雄峰的寿命随着温度的升高而缩短,雌蜂的寿命明显长于雄峰的寿命,分别从17℃时81天和47天降到33℃时的14天和13天。雌蜂羽化后1~2天即可产卵,在21℃~29℃温度下,产卵高峰期在2~7日龄,平均产卵量随温度变化的方程为y=-01057x2+21728x-201601(r2=01934)。而且成蜂取食能够致死寄主。另外,本文对雌蜂的寄主搜索、产卵和寄主取食行为做了详细描述。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学新]上传于[2004年12月29日 18时59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