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瑶生

  • 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IGF-1基因对长白×蓝塘猪资源群生产性能的遗传效应分析

陈瑶生李加琪陈赞谋刘德武刘小红孙宝丽凌飞张蒙陈瑶生①

遗传学报,2003,30(9):835-839,-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F2代设计建立了由216头F2代个体组成的长白×蓝塘猪资源群,应用PCR-RFLP方法检测F2代个体1Gf-1基因的多态性;通过固定模型方法估计了1Gf-1不同基因型的最小二乘均值,同时采用混合模型方法分析不同性状1Gf-1基因型的遗传效应,并由此计算1Gf-1基因的加性和显性效应。固定模型和混合模型方法的分析结果都表明,1Gf-1不同基因型对猪断奶后日增重有显著影响,AA型的遗传效应显著比AB型高20.58g(P=0.0347),1Gf-1基因对该性状的加性和显性效应分别为1.78g和-18.81g;对胴体组成性状也有影响,AA型和AB型对骨率的遗传效应分别极显著低于BB型5.22%(P=0.0008)和5.19%(P=0.0007),1Gf-1基因对该性状的加性和显性效应分别为-2.61%和-2.58%;AA型胴体瘦肉量的遗传效应显著比AB型少0.45ks(P=0.0264),1Gf-1基因对该性状的加性和显效应分别为0.16ks和0.61kg;AA型和AB型皮脂率的遗传效应比AB型分别高8.81%(P=0.0206)和7.64%(P=0.0431),对该性状的加性和显性效应分别为4.41%和3.245。因此,IGF-1基因的遗传效应分析说明该基因对断奶后日增重、骨率、胴体瘦肉量和皮脂率等4个性状有显著的遗传影响;而加性和显性效应估计值的大小表明,IGF-1基因的遗传效应只有在皮脂率性状上加性效应相对显性效应比较高,可以作为主基因对该性状进行有效选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瑶生]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19时59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