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忠平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脑胶质瘤细胞株MGR2放射抗拒性的诱导

陈忠平CHENG Jin-Jian HU Zhen XIA Yun-Fei CHEN Zhong Ping

《癌症》2006,25(1):45-50,-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放射治疗是脑胶质瘤重要辅助治疗手段之一,但脑胶质瘤放射敏感性存在很大差异。本研究通过对放射相对敏感的人脑胶质瘤细胞株进行放射诱导得到具有稳定放射抗拒性的后代细胞,从而为研究胶质瘤放射抗拒机制提供具有可比性的成对细胞。方法:选取对x射线相对敏感的人脑胶质瘤细胞株MGR2 L2 Gy照射下的存活分数(survival fraction of 2 Gv SF)为0.180+0.05进行间歇性大剂量x射线照射(每次2Gv,共3次,而后每次5Gy,共2次),每次照射后的细胞继续培养,待5~8周存活的细胞状态稳定后进行下一次照射。整个照射及培养过程历时11个月.最终得到的后代细胞命名为MGR2R(MGR2radlation inductlon)。采用MTT法检测MGR2和MGR2R细胞生长的倍增时间,平板集落形成法和线性二次模型(L-0模型)拟合MGR2和MGR2R细胞的存活曲线并计算相关放射生物学参数和SF2值。血清饥饿细胞周期同步化方法检测MGR2~MGR2R的细胞周期变化。结果:MGR2的倍增时间;3.6天.MGR2R的生长速度减慢.倍增时间为4.0天。MGR2和MGR2R的d值分别为0.447和0,089(t=4.524,P=0.011)。B值分别,0.177T和0.141(t=1.562,P0.193),SB值,0.208和0.478(t=6.062,P=0.040).MGR2R的放射抗拒性增加。细胞周期同步化后MGR2的细胞周期分布为G.期54.8%,S期30.9%,G期14.3%,去同步化后G。期35.9%,S期5l.2%,G2期12.8%,MGR2R正常生长时存在G:期阻滞(81.7%),同步化后G1期55.7%,S期27.8%,G2期16.6%,去同步化后分别为G.期56.4%,S期26.7%,岛期16.9%,MGR2R存在G1期阻滞,去同步化后两者细胞周期改变不同。结论:人脑胶质瘤细胞株MGR2经间歇性大剂量x射线多次照射后得到的后代细胞MGR2R具有稳定放射抗拒性。MGR2R生长速度减慢,倍增时间延长,同时存在G1和G2期阻滞,可能与其放射抗拒性的产生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忠平]上传于[2006年04月14日 22时08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