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主初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BNIP3L基因在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结构分析

陈主初孙继丽贺修胜余艳辉

《癌症》,2004,23(1):8~14,-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BNIP3L(Bel-2/ElB 19 kDa-iteracting protein 3-like)基因是从人胎肝cDNA文库中克隆得到的具有抑瘤活性的基因,定位于8p21肺癌高频杂合性丢失(loss of heterozygosity, LOH)区;BNIP3L蛋白能与Bel-2、Bel-xL、E1819K等抗凋亡蛋白相互作用,促进细胞凋亡。本研究旨在探讨BNIP3L基因表达、结构异常与肺癌发生、发展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和免疫印迹技术、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nption-PCR.RT-PCR)、PCR-单链构象多态性(PCR-single straincon formation polymorphism, PCR-SSCP)分析等方法检测4种肺癌细胞株NCI-H520、A549、NCI-H460、NCI-H446和30例肺癌组织中BNIP3L基因的表达及结构异常。结果:(1)除NCI-H520细胞外,A549、NCI-H460和NCI-H446细胞中均无BNIP3L蛋白表达,NCI-H520细胞中BNIP3L蛋白表达水平也略低于水生化支气管上皮细胞HBE4-E6/E7。30例肺癌组织中BNIP3L蛋白阳性率为46.7%(14/30),12例正常肺组织中阳性率为100%(12/12),二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4种肺癌细胞株中均存在BNIP3L mRNA表达,其表达水平与HBE4-E6/E7细胞相比无明显差异。30例肺癌组织中8例(26 7%)存在BNIP3L mRNA表达缺失或明显减弱,肺癌组织中BNIP3L mRNA平均表达量为0.404±0.070,配对正常肺组织为0.575±0.06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所有表达BNIP3L mRNA的肺癌细胞和组织,其RT-PCR产物(包括编码区全长)大小与对照样本一致,未检测到缺失、重排、剪切异常等BNIP3L基因结构改变。(3)4种肺癌细胞和30例肺癌组织中BNIP3L基因6个外显子均未检测到点突变。结论:BNIP3L蛋白在肺癌中存在表达下调,可能参与肺癌的发生、发展;BNIP3L蛋白在肺癌中表达下调部分是由转录下调造成的;基因结构异常可能不是BNIP3L在肺癌中失活的机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主初]上传于[2005年03月03日 21时21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