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褚仁远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病理性近视与人类白细胞抗原2DQB1基因的关联性研究

褚仁远李寿玲季碧霞陈逖罗怡卢奕朱定良庚镇城

中华眼科杂志,37(4):263~26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病理性近视(pathologic myopia, PM)与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cocyte antigen, HLA)2DQB1基因的相关性,以探讨PM的发病机制。方法 抽提66例PM患者的基因组DNA,用聚合酶 链反应2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方法扩增HLA Ⅱ类基因DQB1的第2个外显子,扩增产物用Hae Ⅲ、 BssH Ⅱ、Apa Ⅰ、BsaH Ⅰ、Hae Ⅱ、Hpa Ⅱ、Rsa Ⅰ、Bsp1286 Ⅰ特异性的限制性内切酶酶切分型,检测HLA2DQB1 的16 个等位基因的分布频率,并与正常人进行比较。结果 PM患者HLA2DQB1的30301和30303等 位基因分布频率明显高于正常人(P<0100010);PM患者HLA2DQB1的30601和30602等位基因分布频 率明显低于正常人(P<010001)。结论 HLA2DQB1的30301和30303等位基因为PM的易感基因,可 能与其发病有关;HLA2DQB1的30601和30602等位基因为抵抗基因,可能具有保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褚仁远]上传于[2005年02月24日 23时30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