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崔磊

  • 19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脂肪干细胞HLA分子表达与体外抑制淋巴细胞增殖的实验研究

崔磊尹烁杨平刘波张英刘伟曹谊林

中华医学杂志2005年7月20日第85卷第27期/Natl Med J China , July20, 2005. Vol. 85. No. 2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脂肪干细胞(adipose derived stem cells,ADSCs)表面免疫分子的表达以及体外调节淋巴细胞反应的功能,以期为组织工程提供同种异体种子细胞来源。方法 从临床脂肪抽吸术丢弃脂肪组织中分离获取脂肪干细胞( 共3 例),体外培养至第2 代,流式细胞仪检测免疫分子HLAI、HLAII 的表达。1 × 105 个/ 孔ADSC 细胞刺激异体淋巴细胞,观察细胞增殖情况。以植物血凝素(PHA,2 μg / ml)刺激淋巴细胞后,分别以(1 × 102 、1 × 103、1 × 104、1 × 105 )细胞/ 孔数量的异体脂肪干细胞加入反应体系中,观察淋巴细胞增殖情况;另一组在刺激同时加入白介素-2( IL-2,0. 5 ng /ml),检测脂肪干细胞抑制作用的逆转。分别以1 × 102-5 细胞/ 孔数量的“ 第三者”脂肪干细胞或经IFN-γ 作用后脂肪干细胞加入混合双向淋巴细胞反应体系中,观察淋巴细胞增殖抑制情况。结果脂肪干细胞表达HLA I 类分子,但未检测到HLAII 类分子阳性表达。人IFN-γ 刺激48 h 后,HLA I 表达未见明显增高,HLAII 类分子表达明显增高。异体或经IFN-γ 作用的脂肪干细胞均未能刺激淋巴细胞体外增殖。脂肪干细胞可明显抑制PHA 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IL-2 可逆转脂肪干细胞的抑制作用。脂肪干细胞可明显抑制双相混合淋巴细胞反应,抑制作用呈脂肪干细胞细胞数量依赖性;经IFN-γ 作用后抑制作用未见明显减弱。结论 ADSC 可在体外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反应,具有一定的调节淋巴细胞反应的能力,有可能成为组织工程或细胞治疗中同种异体细胞来源。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崔磊]上传于[2007年09月21日 11时12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