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崔瑛

  • 10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熟地黄干预小鼠焦虑行为实验

崔瑛冯静王辉申秀丽孙曙光靖慧军翟立武

中国临床康复中国临床康复第10卷第43期2006-11-20出版/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REHABILITATION, November 20 2006 Vol.10 No.4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熟地黄的抗焦虑作用,并初步探讨其机制。方法:实验于2003-09/2005-09在河南中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和中药研究室进行。60只昆明种小鼠,按体质量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地西泮组,熟地黄高、中、低剂量组各10只。对照组每天灌胃生理盐水;地西泮组前4 d每天灌胃生理盐水,后3d灌胃地西泮2.5 mg/(kg•d);熟地黄高、中、低剂量组灌胃熟地黄分别为12,8,4g/(kg•d),连续7 d。7 d后开始进行小鼠明暗穿箱实验、小鼠高架十字迷宫实验,观察记录10 min内小鼠穿箱次数,分别记录实验期5 min内小鼠进入开放臂和封闭臂的次数、停留时间及在两臂滞留的总时间。计算小鼠进入开臂的次数和在开臂滞留时间分别占总入臂次数和总入臂时间的百分率,以此作为评价药物抗焦虑作用的指标。取对照组、地西泮组及熟地黄中剂量组小鼠行为学观察后立即处死,剥离大脑,用薄层扫描法测定γ-氨基丁酸、谷氨酸含量;用免疫组化法测定GABAAR1、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1表达。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结果:60只小鼠均进入结果分析。①与对照组比较,地西泮、熟地黄中剂量组能显著增加小鼠的穿箱次数[(17.1±4.6),(32.5±13.7),(26.7±4.1)次,P<0.01],地西泮与熟地黄中剂量组比较,差异不显著。②与对照组比较,地西泮组进入开臂的时间百分率、次数百分率显著增加[(4.51±2.31),(10.83±6.92)%;(14.46±10.71),(25.80±3.61)%,P<0.05,P<0.01],熟地黄中剂量组进入开臂的次数百分率显著增加[(14.46±10.71),(25.42±6.86)%,P<0.01]。地西泮组与熟地黄中剂量组比较,差异不显著。③与对照组比较,熟地黄中剂量组、地西泮组小鼠脑组织中谷氨酸含量显著降低[(571.70±52.27),(477.41±41.10),(454.64±32.60)μg/g,P<0.01],γ-氨基丁酸含量显著提高[(182.52±8.65),(239.56±18.00),(295.10±14.83)μg/g,P<0.01]。熟地黄中剂量组与地西泮组比较,差异不显著。④与对照组比较,熟地黄组GABAAR1免疫阳性细胞表达增加;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1免疫阳性细胞表达表达减少。结论:熟地黄在小鼠明暗箱模型和小鼠高架十字迷宫模型上均表现出抗焦虑作用,其作用效果与地西泮类似。作用机制与提高中枢γ-氨基丁酸含量,增强GABAAR1表达;降低谷氨酸含量,减少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1表达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崔瑛]上传于[2008年01月11日 13时57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