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崔瑛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熟地黄对毁损下丘脑弓状核大鼠学习记忆及下丘脑-锥体-肾上腺-海马轴的影响

崔瑛颜正华侯士良常章富

中药材第27卷第8期2004年8月,-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滋阴药熟地黄益智作用及机理。方法:采用谷氨酸单纳(MSG)毁损下丘脑弓状核模型作为肾阴虚学习记忆障碍模型;跳台法和Morris水迷宫法观察熟地黄对学习记忆的影响;放免法测定血浆ACTH和CORT含量,原位杂交观察海马糖皮质激素受 mRNA(GRmRNA)变化;测量体量。结果:熟地黄明显改善MSG大鼠被动回避和空间记忆能力,抑制血浆CORT含量和海马GRmRNA表达,抑制基础体温升高。结论:熟地黄具有改善学习记忆作用,其机理与抑制血浆CORT含量和海马GRmRNA表达有关。MSG模型作为肾阴虚学习记忆模型使用具有可行性 。

关键词: 熟地黄 学习记忆 肾阴虚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崔瑛]上传于[2008年01月11日 13时57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