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戴岳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地肤子对小鼠胃排空的抑制作用

戴岳XIA Yu-Feng DAI Yue* YANGLi

中国天然药物,2003,1(4):232~23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地肤子及其代用品醇提物对小鼠胃排空的影响,研究地肤子抑制胃排空的有效部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小鼠灌胃给予酚红溶液,30min后处死,以比色法测定胃中酚红残留量,计算胃排空百分率。结果:地肤子和扫帚菜醇提物100,300mg/kg显著抑制小鼠胃排空,两者作用强度相近,藜及小藜醇提物无明显作用;地肤子的正丁醇部位及乙酸乙酯部位50mg/kg抑制小鼠胃排空,水相无明显作用,石油醚相50mg/kg则促进胃排空;乙醇、利血平及吲哚美辛预处理减弱地肤子正丁醇部位的作用,而阿托品预处理则增强其作用。结论:地肤子醇提物抑制小鼠胃排空,代用品扫帚菜的作用与其相近,地肤子的主要有效成分可能为皂苷,其作用与中枢神经系统、儿茶酚胺、内源性前列腺素及胆碱能神经系统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戴岳]上传于[2006年02月17日 17时36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