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淡宜

  • 2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聚丙烯酸/聚氧化乙烯高分子复合溶液的结构与粘度

淡宜DAN Yi CHEN San-yu ZHANG Yan-fen XIANG Fu-ru

化学研究与应用,2000,12(2):156~160,-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溶液折光指数和粘度测定,研究了聚丙烯酸 (PAA) 与聚氧化乙烯 (PEO) 高分子链间在复合溶液中的相互作用和PAA/PEO高分子氢键复合溶液的结构与粘虚,研究了复合溶液粘虚随溶液PH值的变化规律及不同浓度时剪切速率对复合溶液粘虚和复合增粘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PAA/PEO复合溶液结构不同于PAA和PEO两组分聚合物溶结构。PAA与PEO高分子链间的氢键相互作用形成构象更为伸屉、流体力学体积更大的PAA/PEO氢键复合物,导致溶液粘虚升高,复合增粘效果极为显著。通过高分子间分子复合可在较低分子量和较低聚合物浓度下获得较高粘虚的聚合物溶液,是制备聚合物增稠剂的有效途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淡宜]上传于[2006年05月26日 18时22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