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邓常青

  • 7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补阳还五汤及其主要有效部位对小鼠动脉血栓形成的影响

邓常青梁燕张淑萍邓常青*

Chinese Journal of Thrombosis and Hemostasis 2005, 11(4): 157~15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补阳还五汤及其生物碱、苷两类有效部位对小鼠角叉菜胶所致动脉血栓形成的影响,探讨该方抗动脉血栓形成的物质基础。方法 小鼠背部皮下注射l%角叉菜胶(50 mg/kg),同时给予药物,于24h后观察小鼠尾动脉血栓形成长度。结果 补阳还五汤原方腹腔注射生药2.5、5、10g/kg,均可使小鼠24h后尾动脉血栓形成长度显著性缩短(P<0.01);由该方提取的有效部位生物碱,在腹腔注射0.075、0.15g/kg时,对小鼠尾动脉血栓形成无明显影响(P>0.05)。在剂量为0.3g/kg时,可使尾动脉血栓长度缩(P<0.05)。苷在剂量为0.125、0.25g/kg时也对尾动脉血栓长度无明显影响(P>0.05),剂量为0.5μ/kg时,也可使血栓长度缩短(P<0.05)。对照药物低相对分子质量肝素LMWH (750μ/kg)和噻氯匹啶(0.05g/kg)均可使尾动脉血栓形成长度缩短(P<0.05)。结论 抗凝血药(LM-WH)和抗血小板药噻氯匹啶可抑制角叉胶所致的尾动脉血栓形成,表明该模型与凝血功能亢进和血小板活化有关。补阳还五汤及其主要有效部位生物碱和苷可抑制该模型血栓形成,提示该方的作用呵能与抑制凝血亢进和血小板活化有关。该方中生物碱和苷可能为其抗血栓的主要有效物质基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邓常青]上传于[2009年10月10日 10时51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