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惠国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复方中药861对大鼠肝星状细胞系一氧化氮合酶表达及其活性的影响*

丁惠国王宝恩△尚宏伟王兴翠唐素珍贾继东赵春惠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22(5):362~39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复方中药861对大鼠肝星状细胞系(HSC-T6)一氧化氮合酶(NOs)表达及其酶活性的影响,并探讨该药预防、治疗早期门脉高压的可行性。方法:细胞密度为1×105/ml的HSC-T6接种于细胞培养皿中,95%02,5%C02,37℃,培养24h进行以下分组实验,每组重复6皿,继续培养24h,1组:HSC-T6空白对照组;2组:HSC-T6加复方中药861(2mg/m1);3组:HSC-T6加复方中药861(4mg/m1);4组:HSC-T6加复方中药861(8rng/m1);5组:Hs0k加复方中药861(4rng/m1)加L一硝基精氨酸甲酯(L-NAME,4mg/m1)。采用化学比色法测定NOs活性,采用硝酸还原酶法测定培养液一氧化氮(NO)水平。4%多聚甲醛固定细胞2h,采用免疫细胞化学法观察Hs0R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表达。结果:复方中药861能增加HSC-T6 NOs活性(P<0.01),上清液NO水平也平行增加(P<0.01),L-NAME不能抑制复方中药861刺激的HSC-T6合成、分泌NO增加(P>0.05)。免疫细胞化学研究发现,活化的HSC-T6细胞浆有iN-0s表达,复方中药861能增加HSC-T6 iNOs表达。结论:活化HSC-T6 iNOs表达阳性,与自分泌NO有关;复方中药861能明显增加HSC-T6iNOs表达及其酶活性,NO合成、分泌增加。复方中药861可能通过增加肝星状细胞分泌NO途径,抑制肝星状细胞的收缩,从而降低肝窦阻力。因此,复方中药861在预防、治疗早期门脉高压中可能具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惠国]上传于[2011年05月27日 10时07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