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洁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多态性与肾病综合征患儿激素耐药相关性探讨

丁洁叶建伟黄建萍陈彦姚勇肖慧捷杨霁云沈颖孟群

中华儿科杂志,2003,41(9):661-66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筛选人类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NR3C1)的多态性,并分析其在激素耐药型、激素敏感型肾病综合征患儿以及参照人群(随机抽取的脐血标本)中的分布,以研究NR3CI多态性与肾病综合征患儿激素耐药的关系。方法:提取39例激素耐药型、67例激素敏感型肾病综合征患儿以及64例参照人群血基因组DNA,PCR扩增NR3CI中编码人类糖皮质激素受体全都功能区的第2-9α外显子,以变性高效液相色谱(DHPLC)分析检测PCR产物,对洗脱曲线异常者进行DNA浏序。结果:在总计170份基因组DNA样本中,DHPLC分析发现12种多态性,均经DNA测序证实。另外,有3组多态性呈紧密连锁的单倍型([198G>A+200G>A],[1374A>G+IVSG-68-IVSG-63delAAAAAA +IvsH-9C>G +2382C>T],[1896C>T+2166c>T +2430T>C])。后2种单倍型为首次报道,它们在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组的基因型频率(10.3%和15.4%)明显高于敏感型肾病综合征(1.5%和7.5%),2种单倍型的OR值分别为7.54和2.26。其余多态性在各组中出现频率相对较低。结论:在NR3CI基因中筛选出12处多态性;而且新发现的2种多位点紧密连锁的单倍型可能与肾病综合征患儿发生糖皮质激素耐药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洁]上传于[2006年08月18日 01时28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