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洁

  • 16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检测不同组织基底膜IV型胶原a链确定Alport综合征遗传型

丁洁姚勇黄健萍郭顺华俞礼霞杨霁云

中华儿科杂志,1999,37(2):90~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中国人不同遗传型Alport综舍征(As)患者基底膜a链的表达及其在判断遗传型方面的应用。方法应用间接免疫荧光学方法,对确诊为As的7例x连锁显性遗传型男性先证者、1例无家旗史的As女童及其部分家系成员不同组织基底膜中Ⅳ型胶原a链[a(Ⅳ)]的表达进行了检测井与正常组对照。结果X连锁显性遗传型男性患者,皮肤基底膜(EBM)~S(Ⅳ)链、肾小球基底膜(GBM)、肾小管基底膜(1BM)及肾小囊(BC)的03—05(IV)链均无表达;此类患者母亲的EBM上05(IV)链为间断性表达。无家族史的As女童,(Ⅳ)在EBM表达正常,但 (IV)链在GBM上无表达,在BC和部分"IBM上有表达:而 (Iv-)和 (IV)链在GBM、I"BM和BC上均无表达。这一表达特点符台国外报道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壅As患者基底膜n(Ⅳ)的表达。结论检测基底膜Ⅳ 型胺原a链的表达不但可诊断As患者和筛查基因携带者,而且可用于确定As遗传型,这对于小家系以及家旗史不确定的患者尤为重要。

关键词: 肾炎, 遗传性 胶原 肾小球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洁]上传于[2006年08月18日 01时26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