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伟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吡丙醚和烯虫酯对嗜卷书虱控制作用的研究

丁伟DING Wei ELI SHAAYA WANG Jin-jun ZHAO Zhi-mo TAO Hui-yingl

农药学学报,2003,5(4):1~22,-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饲料混毒法系统测定了吡丙醚和烯虫酯两种昆虫生长调节剂(IGRs)对重要的储藏物害虫嗜卷书虱Liposcelis bostrychophila Badonnel若虫和成虫的致死作用,对若虫发育情况、成虫繁殖力和卵孵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以吡丙醚和烯虫酯10mg/kg的混毒饲料饲喂嗜卷书虱2龄幼虫49d后,若虫的死亡率分别为80.00%和31.11%;取食20、10和5mg/kg吡丙醚的若虫最长存活天数分别为71.0、98,2和116.4d,而对照仅11.3d即全部羽化为成虫;取20mg/kg以下烯虫酯混毒饲料的若虫一部分仍可羽化成成虫,而且成虫仍可繁殖后代;取食吡丙醚混毒饲料的若虫,60d后存活下来的若虫大多以超龄若虫的形式存在,而取食烯虫酯的若虫则很少出现超龄若虫。成虫取食烯虫(200mg/kg)和吡丙醚(40mg/kg)混毒饲料后7d,死亡率分别为26.67%和23.33%,成虫产卵量分别是对照的39.77%和26.13%,产卵后15d,卵的孵化率分别是65.71%和8.69%,而对照仅为93.18%。该项研究表明,采用40mg/kg吡丙醚和200mg/kg的烯虫酯对嗜卷书虱虫口数量有明显的控制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伟]上传于[2006年03月24日 22时53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