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艳锋

  • 4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氮素基、蘖肥用量对水稻氮素吸收与利用的影响

丁艳锋刘胜环王绍华王强盛黄丕生凌启鸿*

作物学报,2004,30(8):762~767,-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粳稻品种武香粳9和籼稻品种H97-322为材料,在基础地力和穗肥施氮相同的条件下,研究了氮素基、蘖肥不同施用水平对水稻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1)各处理水稻相对吸氮速率随生育进程而降低,其降低速度随氮素基、蘖肥占总施氮量比重增大而加快。增施氮素基、蘖肥,增加了拔节前吸氮量,但抑制了拔节后吸氮,尤其是显著增加了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至拔节期阶段吸氮量,显著降低了抽穗期至成熟期阶段吸氮量;增施氮素基、蘖肥,虽然有利于拔节前氮素基、蘖肥利用率的提高,但不利于整个生育期的氮素基、蘖肥利用率和总氮肥利用率的提高。(2)氮素基、蘖肥用量适宜,相对吸氮速率平稳减小,各生育阶段吸氮比例协调,氮素利用率和产谷效率协同提高是高产的重要条件。研究还表明目前一般的氮素基、蘖肥用量存在偏高现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艳锋]上传于[2011年03月18日 16时43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