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董竞成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药单体复方防治支气管哮喘的实验研究

董竞成倪健宫兆华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24(8):717-72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中药单体复方(由银杏内酯、黄芩甙、川芎嗪组成)对哮喘气道变应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的影响。方法:将哮喘模型豚鼠随机分为3组:模型组、中药单体复方组和色甘酸钠组。模型组:致敏豚鼠,生理盐水雾化吸入;色甘酸钠组:致敏豚鼠,色甘酸钠生理盐水溶液4mg/(kg·d)雾化吸入;单体复方组:致敏豚鼠,银杏内酯2mg/(kg·d)加黄芩甙7.5mg/(kg·d)加川芎嗪3.75mg/(kg·d)雾化吸入。自造模第l天起雾化吸入用药,疗程均为l4天。检测并比较各组豚鼠血嗜酸细胞计数和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CP)、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细胞总数、嗜酸细胞计数和ECP;比较组织胺对气道反应性的影响和治疗结束后的病理改变。结果:中药单体复方组对血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嗜酸细胞计数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细胞总数均有明显减少,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ECP各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气道反应性检测显示中药单体复方组对气道高反应性有明显的抑制。应用中药单体复方组的豚鼠病理气道炎症性改变较模型组明显减轻。结论:由银杏内酯、川芎嗪、黄芩甙等中药有效成分组成的复方吸入剂.有抗哮喘气道变应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作用。提示中药单体复方可以从多角度、多靶点抑制具有多种发病环节的哮喘炎症,从而有效地治疗哮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董竞成]上传于[2006年08月18日 01时33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