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董蕾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海马区微量注射胃动素对十二指肠移动性复合肌电活动的影响

董蕾刘梅朱文艺崔杨雷莉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5(8):1-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海马微量注射胃动素对十二肠消化间期移行性复合肌电活动(mogratomgmyoclectricalcomplex,MMC)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中枢立体定位海马微量注射。多道生理记录仪监测十二指肠MMC的方法。观察海马微量注入胃动素(0.3nmol)对十二指肠MMc的影响。结果 海马微量注入胃动素可以使十二指肠MMC时相明显变短。峰电振幅增加峰电频率增快但对峰电时相无明显影响:膈下迷走神经切断术可完全阻断海马胃动素对十二指肠MMC的影响;阿托品、酚妥拉明、普萘洛尔不能阻断海马胃动素对十二指肠MMC的影响;抗胃动素血清只能部分阻断海马胃动素对十二指肠MMC的影响。结论 海马外源性胃动素可以使十二指肠MMC的时相、峰电振幅和峰电频率发生变化这种作用可能是通过海马下丘脑脑干迷走神经通路由非肾上腺素能非胆碱能神经元作用于十二指肠平滑肌或者促进胃动素的释放而实现的。海马在十二指肠MMC的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董蕾]上传于[2009年06月09日 13时42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