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董良国

  • 6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地震波传播数值模拟中的频散问题

董良国李培明

天然气工业第24卷第6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数值频散程度直接决定了地震波数值模拟效果。在高频情况下,有限元法以及低阶差分法地震波数值模拟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方法引起的数值频散比较严重。对高阶差分法声波模拟和交错网格弹性波模拟而言,影响数值频散的三个因素是地震波传播方向、差分精度和一个波长内离散点数,对交错网格弹性波模拟而言还包括介质的泊松比。Marmousi模型以及弹性波模型的模拟及成像结果表明,高阶差分方法(包括交错网格)可以显著地降低数值频散,有效提高地震波正演计算的精度,拓宽模拟波场的频带。两种方法的频散理论分析证明,和规则网格以及低阶差分方法相比,高阶差分方法(包括交错网格) 在不降低模拟精度前提下,空间网格可以增大数倍,从而大幅度提高正演效率。因此,高阶差分以及交错网格高阶差分是提高声波和弹性波传播数值模拟精度和效率的有效方法,为复杂地区地震波传播规律研究、野外地震观测系统优化设计、地震资料解释结果的验证、地震波形反演提供了有效的地震波正演工具。

关键词: 差分法 差分法 弹性波 地震模拟 正演 模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董良国]上传于[2007年09月04日 10时00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