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董兆君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化学中毒与急性缺氧的双因素联合效应的实验研究

董兆君吴强赵吉清林海蔡颖刘勇李云鹏袁菊芳王仕丽杨书榴红阮金秀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03,25(12):1029~103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化学中毒与急性缺氧两因素的联合效应。方法建立常压常氧、常压缺氧和低压缺氧3种模型,以梭曼(Soman)、氰化钠(NaCN)和42DMAP (4-dimethyl aminophenol)为代表 ,测定大鼠、小鼠、家猫、PC12细胞、兔血红细胞等在3种模型条件下对毒物药物的行为、生化和生理指标变化。结果梭曼单独作用可导致动物协调运动下降、脑等组织含水率增加、脑组织AChE活性降低、MR下调、NE和cAMP含量增加。急性缺氧单独作用也可引起动物协调运动及自主活动的降低、脑等组织含水率的增加、外周血和脑组织AChE活性升高、MR受体上调、NE和cAMP含量增加、42DMAP药效升高。化学中毒与急性缺氧同时作用,上述变化更加复杂。结论化学中毒与急性缺氧两种因素同时作用于机体,对机体产生广泛而复杂的损伤作用。此种作用为两因素的联合效应。缺氧引起的机体功能下降对联合效应的增加部分贡献较大。急性缺氧既可使重要的组织成分发生质或量的变化,也会影响某些抗毒剂的作用强度。

关键词: 缺氧 梭曼 4-DMAP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董兆君]上传于[2009年11月16日 12时32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