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窦林名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冲击矿压的强度弱化减冲理论及其应用1

窦林名陆菜平牟宗龙秦玉红姚精明

,-0001,():

URL:

摘要/描述

冲击矿压实质是煤岩体能量积聚与释放的过程,当煤岩体中所积聚的弹性应变能达到其极限冲击能时,就可能发生冲击矿压。冲击矿压的强度弱化减冲理论,就是在冲击危险区域,采取松散煤岩体的方式,降低煤岩体的强度和冲击倾向性,使得冲击危险性降低;二是对煤岩体的强度进行弱化后,使得应力高峰区向岩体深部转移,并降低应力集中程度;三是采取减冲解危措施后,使发生冲击矿压的强度降低。其过程就是边生产、边监测、边治理,即,“生产→监测→能量聚积→卸压爆破→能量释放→生产→再监测……”。使得煤岩体中所积聚的弹性应变能达不到最小冲击能,从而防治冲击矿压的发生。强度弱化减冲理论在三河尖矿的生产实践中得到了有效的证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窦林名]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19时29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