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杜海峰

  • 8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当代西方社会融合研究的概念、理论及应用

杜海峰悦中山a杜海峰b李树茁c费尔德曼

2009,6(2):114~121,-0001,():

URL:

摘要/描述

尽管社会融合一直为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政策分析家和政策制定者们所关注,但社会融合的定义还比较纷杂,其理论也缺乏一贯性,一般被视为多维度现象或多参数的潜变量。根据研究对象和目的的不同,将相关研究区分为实证研究和政策应用两个研究领域;依据关注层次的不同,将社会融合的研究归纳为个体层次、群体层次和整体层次等三个层次。以此为脉络,首先介绍了社会融合在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和政策研究中的概念;其次,对社会融合由来已久的“同化论”与“多元化”之间的争议进行了回顾,并评述了社会融合和社会网络理论之间的关系;再次,总结了社会融合的测量方法及其在实证研究和政策研究中的应用情况;最后指出社会融合时中国转型社会背景下相关研究的借鉴意义,并对其在中国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杜海峰]上传于[2010年08月27日 14时44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