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杜远生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南秦岭勉略地区“三河口群”的解体及地质意义

杜远生盛吉虎冯庆来顾松竹 陈家义杨永成李荣社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1998年8月第22卷第3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三河口群”分布于南秦岭西段、陕甘川交界的勉县—略阳—康县—文县临江—南坪塔藏一带, 其南北均为断裂带限制。过去,“三河口群”的研究在史密斯地层学的理论指导下, 整体时代认为是下、中泥盆统。在非史密斯地层学理论的指导下, 对勉略带“三河口群”进行了解体, 建立了该带的原地和异地地层系统。新的地层系统包括了从太古界到石炭系不同时代的地层, 该地层系统揭示了南秦岭古海洋和大地构造演化过程: 南秦岭晚震旦世—早寒武世为扬子板块的一部分, 奥陶纪—志留纪时期沿南秦岭勉县—略阳—安康—随县(南) 形成裂陷槽盆地, 该盆地于中晚志留世有所萎缩但尚未完全关闭。泥盆纪时期该裂陷槽进一步开裂并形成有限洋盆, 石炭纪洋盆出现向南的俯冲。该洋盆可能在二叠纪仍然存在, 于印支期最终闭合。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杜远生]上传于[2007年03月02日 11时03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