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建培

  • 11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脐血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的疗效比较

方建培黄绍良陈纯周敦华黎阳黄科吴燕峰包蓉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18(12):719~72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比较亲属异基因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UCBT)与亲属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治疗遗传性溶血性贫血(溶贫)的临床疗效。方法:16例遗传性溶贫(重型β地中海贫血14例,先天性特发性溶血性贫血2例)中9例行UCBT,7例行PBSCT。预处理方案以白消安14~20mg/kg、环磷酰胺160~200mg/kg和抗胸腺细胞球蛋白90mg/kg为基础,8例加马法兰90mg/m2,2例加噻替哌6mg,4例加噻替哌和氟达拉宾150mg/m2。结果:UCBT组植入7例(7/9),其中2例于移植术后60d(+60d)内排斥、回复地中海贫血(地贫)状态,1例发生急性肾衰竭死亡;4例出现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1例出现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中位随访时间49个月(38~64个月)。PBSCT组植入6例(6/7),无继发排斥,1例发生肝衰竭死亡,1例于+3d死于败血症;5例出现aGVHD,其中3例延续为cGVHD;中位随访时间39个月(25~49个月)。结论:UCBT、PBSCT治疗遗传性溶贫具有不同的特点。PBSCT治疗具有植入率高,GVHD发生率也高的特点。UCBT具有GVHD程度较轻,提示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不全相合也可开展移植,但应改善低植入率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建培]上传于[2006年12月01日 02时01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