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建培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清透明质酸等四项指标在重型β地中海贫血肝纤维化诊断中的价值

方建培徐宏贵黄绍良李海刚钟凤仪郭海霞苏红

中华儿科杂志,2003,41(8):603~60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血清肝纤维化指标透明质酸(HA)、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CⅣ)和层粘蛋白(LN)在重型β地中海贫血(简称β地贫)肝纤维化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检测49例重型β地贫患儿和41例正常小儿血清HA、PCⅢ、CⅣ、LN水平,其中45例地贫患儿行肝组织学检查,进行肝纤维化的对比研究。结果B地贫组血清HA、PcⅢ、cⅣ、LN四项指标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小儿组(P<0.01),HA、PCⅢ水平与纤维化分期呈低度正相关(r=0.379、0.455,P均<0.05),CⅣ及LN水平与纤维化分期无显著性相关(r=0.312、0.310,P均>0.05)。四项指标联合诊断肝纤维化的判别函数为:0.002HA+0.003PcⅢ+0.002CⅣ+0.006LN-1.859。判断的准确率为82.16%,诊断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价值和阴性预测价值分别为93.88%、68.29%、77.97%和90.32%。HA、PCⅢ水平的升高与肝脏铁含量有一定的相关性(r=0.342、0.305,P均<0.05)。结论血清HA、PCⅢ在重型B地贫肝纤维化诊断中的价值高于CⅣ及LN,四项指标联合检测可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建培]上传于[2006年11月15日 01时17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