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燕南

  • 8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星形细胞活性及GFAP在评价脑梗死中的作用及意义

方燕南黄海威林健雯丁明晖李玲李花黄如训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2,18(6):643-64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星形腔质细胞的超微结构Ⅱ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脑梗死后的变化。井探讨GFAP在急性脑梗塞后的作用。方法:用双肾双夹易卒中型肾血管性高血压鼠(RHRSP)复制古大脑中动脉闭塞(MCA0)模型、分MCAO后1、3、6、9周末4个时间组、每组均进行脑梗死灶边缘区(A区),近顶叶皮层的远隔区(B区)。对侧皮层与A区相对应的镜区(C区)的电镜观察。并测定吝区的GFAP阳性细胞数目及光密度值。结果:脑梗死后星形细胞在全脑的增殖均较活跃。在脑梗死后CFAP阳性细胞数在边绿区最高、B区次之,C区最少。在缺血时间上,其改变以McAO后1周末最高,3-6周末次之,9周末最少。GFAP阳性细胞浆平均光密度值变化情况与GFAP阳性细胞数目变化基本相同。结论:星形胶质细胞增殖程度和脑梗死后脑组织病变程度可用GFAP的表达值进行评价,增殖的星形胶质细胞在脑梗死后瞄组织结构的修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燕南]上传于[2009年05月08日 18时14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