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肇勤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从三刊看四类中医基础理论文献近十年的分布与变化

方肇勤曲晓璐王湘林

中国医药学报2004年第19卷第12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对1993~2002年《中医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和《中国医药学报》三种中医药期刊的调查和分类统计,了解四类中医基础理论文献近10年的刊载量及变化。方法:采用文献计量学及统计学方法,对栏目数、文献量及文献类别作计量分析,并与2002年《中华医学杂志》作横向比较。结果:①三刊10年来刊载四类中医基础理论文献共2132篇,占总篇数的19.3%,平均出现于近60%的栏目;②四类文献中,以临床研究类文献所占比例最高,为61.6%,其次为理论探讨类文献,而实验研究类、文献研究类的比例均低于10%;③四类文献近10年的刊载量呈一定波动变化,在三刊中的分布存在一定差异。结论: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文献在三刊的栏目中分布较广,但与2002年《中华医学杂志》相比,基础类文献占总文献量的比例偏低,其中实验基础类文献的比例明显偏低,而临床研究类文献比例居高不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肇勤]上传于[2007年05月15日 14时36分5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