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肇勤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辨证标准的基本要素与构成

方肇勤

上海中医药杂志2004年1月第38卷第1期/SHANGHAI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JAN., 2004, VOL. 38, NO. 1,-0001,():

URL:

摘要/描述

辨证标准的建立必须对辨证的基本要素和构成进行准确的分析与把握。辨证的依据是医师收集的辨证信息,包括症状、体征、精神状态和发病时间、发病诱因、病史等其他信息。症状包括单一性症状、复合性症状、概括性症状,以及反映症状的相互关系、特点、程度、病程等。这些症状所含的辨证信息和意义是不同的,不等价的。正确分解这些症状,准确界定,对于辨证论治规范化、标准化是必须的。症状具有辨证价值,这种价值可以是单一的、多维的,或不明显的(潜值),一些具有潜值的症状共同出现时,可以形成具有明显辨证意义的“新值”。辨证主要由辨病邪、辨病性、辨病位等三个要素构成,辨证还要求辨标本缓急、辨病势和辨真伪。

关键词: 辨证 辨证标准 辨证论治 新值 辨证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肇勤]上传于[2007年05月15日 14时37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