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肇勤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DEN诱发大鼠肝癌过程中肝组织基因表达谱的演变

方肇勤盛学仕管冬元赵晓珍吴中华阚卫兵高必峰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5年第11卷第10期/Chinese Journal of Basic Medicin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Vol. 11, No. 1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揭示肝癌诱发过程中肝组织基因表达谱的演变,为中医药防治原发性肝癌提供参考。方法:采用DEN诱发大鼠肝癌,分别于诱癌的第4周、8周、16周、20周(肝癌形成)切取肝(合肝癌)组织,常规提取RNA, Affymetrix Rat 230A Gene Chip及技术检测大鼠肝组织基因表达的差异和演变。结果:在芯片的15710个基因中,正常组有9225个基因表达,诱癌4周表达增至9396个,8周增至9872个,16周增至10496个,20周有10420个。在肝癌诱发过程中,存在大量基因表达的消长以及高表达基因数的增加,其中部分已知基因的结果。结论:DEN诱发大鼠肝癌过程中基因组变化是十分复杂的,而且文献追踪表明,国内外对在这些基因的功能及其与肝癌发生、发展的关系大多不明确。因此,如何逐一找到那些起着关键作用的基因,进一步阐释其在肝癌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中的作用,及其与中医证候演变和相应治法的关系,是今后中医基础理论实验研究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 肝癌 基因 大鼠 二乙基亚硝胺 动物模型 基因芯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肇勤]上传于[2007年05月15日 14时37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