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范永升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解毒祛瘀滋阴法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类固醇性骨质疏松症的防治作用研究

范永升范永升温成平吴国琳李学铭

中国中医药杂志(原中国医药学报),2005,20(11):667~66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解毒祛瘀滋阴法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固醇性骨质疏松症的防治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147倒女性SLE患者随机分为中西医结合组(79例)和西药组(68例)。西药组口服强的松为主治疗,中西医结合组在西药组基础上结合解毒祛瘀滋阴药治疗。两组均连续治疗6个月,并对西药组16例、中西医结合组25例随访观察2年。对比观察两组血钙(Ca)、血磷(P)、血碱性磷酸酶(ALP)及尿Ca、尿P、血清骨钙素(BGP)、甲状旁腺素(IPTH)、25-(OH)D3及骨密度(BMD)水平。结果:血P、25-(OH)D3、ALP、BGP和BMD水平比较,正常组、初诊组、中西医结合组均显著高于西药组(P<0.05);尿Ca比较,正常组、初诊组、中西医结合组均显著低于西药组P(0.05);IPTH水平比较,初诊组、中西医结合组均显著低于正常组或西药组(P<0.05);随访病例治疗6个月及2年后中西医结合BMD平显著高于西药组(P<0.05,P<0.01)。结论:解毒祛瘀滋阴法在治疗SLE同时能有效防治类固醇性骨质疏松症。其作用机制与抑制尿钙排泄和IPTH分泌、增加维生素D含量以刺激BCP分泌、增加ALP的活性等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范永升]上传于[2009年09月12日 18时12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