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冯根福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银行业效率的实证分析

冯根福姚树洁姜春霞

,-0001,():

URL:

摘要/描述

中国于2001年12月加入WTO,5年之后必须对外全面开放国内银行业市场。中国的银行一直因有大量不良贷款和效率低下而著称。尽管在逐步改革,但中国的银行体系仍由国有银行主导并形成垄断控制。怎样提高效率是国内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生存和成功的关键。以下两个重要因素可能有助于提高中国的银行效率:所有制改革和硬预算约束。本文使用了22家银行1995—2001年期间的一组数据,利用随机前沿生产函数研究了所有制结构和硬预算约束对银行效率的影响。经验结果表明,非国有银行比国有银行效率高11-18%;面临硬预算约束的银行绩效比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本的银行好。本文结论的重要隐含是:在加入WTO三年后的今天,中国银行业的改革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关键词: 中国, 银行业, 效率, WTO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冯根福]上传于[2005年03月03日 22时56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