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冯启言

  • 2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任丘油田电潜泵结垢的微观形态与形成机理

冯启言李向东韩宝平

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04,33(1):6~10,-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X-折射、能谱分析、包裹体测试及水化学模拟,研究了任丘油田电潜泵结垢的物质组成、微观结构及形成机理。结果表明,结垢主要由方解石、文石和白云石组成,取决于油田水的化学成分,其常量化学组分主要为CaO,SiO2,MgO组成,含少量FeO和Al2O3;结垢中微量元素以sr,zn,Ba为主,其最高含量分别为6.87,1.808和0.899 mg/g,是储层中含量的几十倍至几百倍,说明结垢过程也是微量元素高度富集的过程;结垢中有机质含量也较高,含量19~23 9/5。扫描电镜揭示,结垢晶体总体上是层状堆积,许多部位有晶簇聚生现象,晶形不好,由于快速堆积结垢中含有大量的气孔和包裹体。结垢包裹体的均一温度为102~120℃,反映了结垢的形成温度。PHREEQC模拟结果则说明,结垢的形成受温度和CO2分压共同控制,CO2分压越低、温度越高则越容易结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冯启言]上传于[2009年02月10日 15时10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