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付宏刚

  • 1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ZnO纳米粒子的表面氧空位与其光致发光和光催化性能的关系*

付宏刚井立强①②袁福龙①侯海鸽①辛柏福①蔡伟民②付宏刚①**

中国科学B辑化学,2004, 34 (4): 310~314,-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沉淀法制备了ZNO纳米粒子,并利用XPS,SPS,ESR和PL等测试技术对样品进行了表征,同时评估了样品在光催化氧化气相η-C7H16中的活性。重点考察了ZNO纳米粒子的表面组成和结构与其光致发光和光催化性能的关系。结果表明:ZNO纳米粒子的粒子尺寸赵小,表面氧空位的量越大,光致发光信号越强,光催化活性越高。说明它们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的关系,这是因为光致发光信号主要归属于表面氧空位引发的自由和束缚激子发光,而表面氧空位由于易于捕获光生电子,且与吸附氧间存在强列的相互作用,以至于有利于氧化反应的进行。此外,也说明了ZNO纳米粒子的表面态是非常丰富的,主要是由氧空位和氧物种等引起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付宏刚]上传于[2005年03月28日 22时27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