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捍东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板栗主要栽培品种的分子鉴别及遗传分析

高捍东高捍东*

南京林业大学学报,1999,23(5):88,-0001,():

URL:

摘要/描述

1. 板栗营养体中酚类化合物和单宁物质含量高,DNA提取和纯化非常困难。本研究对CTAB法加以改良,总结出能够产生扩增产物的模板DNA提取和纯化方法。 2. 建立了稳定的板栗DNA扩增反应体系。并对影响RAPD 反应效果和特异性的两个关键因子,即对退火温度和镁离子浓度进行研究。板栗DNA扩增反应体系中,反应体积为20μL 。94℃预变性2min,然后执行38个扩增循环,每个循环中,94℃变性30s,72℃延伸90s,最后72℃延伸7min。从S系列的S1~S100共100个引物中筛选出适合板栗基因组DNA,能够扩增出稳定产物、扩增谱带清晰、特异性强的16个引物供板栗品种RAPD分析用。16个引物扩增的位点总数为119个,特异性多态位点69个,多态位点占总数的58%。 3. 研究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46个板栗品种样品的DNA,用16 个引物进行扩增反应,产生69 个多态位点。研究结果表明,各个位点上遗传多样性程度存在较大差别,有效等位基因数目(Ne)最大值为1.999 0,最小值为1.044 4;基因多样度(H)的最大值为0.4998,最小值为0.0425;Shannon信息指数的最大值为0.692 9,最小值为0.104 7。所检测位点的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目为1.526 0,平均基因多样度为0.361 8,平均信息指数为0.8432。有效等位基因数目、平均基因多样度和平均Shannon 信息指数的标准误都较小,分别为0.309 6、0.141 8、0.174 8,估计精度较高。这三个遗传多样性度量表明板栗品种间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 品种间遗传距离最大值为0.800 1,相应的遗传共享度为0.449 3;品种间遗传距离最小值为0.091 0,对应的遗传共享度为0.913 0。遗传距离是评价品种间近缘关系的良好指标。 41 本研究建立了46个板栗品种的DNA 指纹数据库,并分析出这些板栗品种分子鉴别的最优化引物组合。结果表明,采用16个能产生特异扩增产生的引物中的4个引物,即可准确鉴别所研究的46个板栗品种。分子分类能够有效地揭示形态相似、经济性状相近或部分地理种源相同的品种间的近缘关系。分子标记方法鉴别品种具有广阔的前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捍东]上传于[2009年02月17日 14时41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