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瑞兰

  • 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七皂甙对造血细胞GATA-1和GATA-2转录调控蛋白的诱导作用

高瑞兰徐卫红林筱洁陈小红吴超群

中华血液杂志,2004,25(5):281~28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三七总皂甙(PNS)对锌指结构GATA族转录调控蛋白的诱导作用,探讨PNS在造血细胞内的信号传递途径。方法选择恰当浓度的PNS作用于正常人骨髓单个核细胞、HL-60、K562、CHRF-288和Meg-01细胞,2周后提取核蛋白,用GATA-1和GATA-2抗体行Western印迹杂交,检测GATA-1和GATA-2的表达情况。用32P标记的GATA双链寡核苷酸探针行电泳带移动阻滞试验(EMSA)和抗体胶移动实验,检测GATA-DNA复合物及亚型。结果PNS能够促进人骨髓红系、粒系祖细胞增殖。Western印迹杂交显示PNS诱导K562、CHRF-288和Meg-01细胞的GATA-1和GATA-2蛋白表达量增高,分别是未经处理细胞的1.5~2.8倍和2.0~3.1倍;EMSA结果表明PNS诱导三株细胞的GATA-DNA结合复合物条带密度明显增高;HL-60细胞在PNS处理前后均未显示GATA活性。抗体胶移动实验证明PNS诱导的GATA-DNA复合物的主要成分为GATA-1和GATA-2。免疫沉淀显示PNS诱导的GATA-1和GATA-2蛋白均处于磷酸化的功能激活状态。结论PNS可通过诱导GATA-1和GATA-2蛋白合成增加,与相关基因上游调控区的启动子和(或)增强子结合的活性增高,而调控与造血细胞增殖、分化相关基因的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瑞兰]上传于[2009年09月13日 10时16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