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天明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钾通道在培养大鼠海马神经元凋亡性容积减少中的作用*

高天明WANG Ying CHEN Ming Li Xiao-Ming Li Jian-Guo HU Ping XAO Zhong-Ju GAO Tian-Ming**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3,30(5):749~754,-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探讨钾通道参与神经元凋亡的可能机制,在星形孢菌素(STS)诱导的培养海马神经元凋亡模型上,研究了凋亡时神经细胞容积的动态变化及钾通道在其中的作用。实验结果显示,钾通道阻断剂四乙铵或升高细胞外K+均能够明显抑制STS诱导的神经元凋亡,并且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BK)选择性阻断剂iberiotoxin和paxilline具有同样程度的抗细胞凋亡作用,表明钾通道(可能主要是BK通道)参与了STS诱导的培养海马神经元凋亡,在STS诱导神经元凋亡的早期就出现了细胞容积的显著减少,而钾通道阻断剂或升高细胞外K+均可阻断该细胞容积减少,研究结果提示细胞内钾离子的外流可能参与了凋亡性细胞容积减少,这也可能是钾通道介导细胞凋亡的重要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天明]上传于[2006年06月17日 01时18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