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天明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鼠海马CAl区锥体细胞上一种Ca2+依赖性KATP通道*

高天明ZHOU Ying-Jie TONG Zhen-Qing GAO Tian-Ming**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2,29(1):78~82,-0001,():

URL:

摘要/描述

KATP通道在细胞的新陈代谢与膜兴奋性的耦联中起重要作用,采用膜片钳的内面向外式记录方法,在成年大鼠海马cAl区锥体细胞上记录到一种被胞浆侧ATP和甲糖宁(tolbutarnide,一种KATP通道阻断剂)抑制的Ca2+依赖性钾离子通道,在细胞膜内外的K+浓度均为140mmol/L时,通道的电导为(204±21)f)pS,翻转电位为(3.57±1.13)mv,通道无整流性,通道开放概率及ATP对通道的抑制作用均呈现电压依赖性,该KATP通道与以往报道的“经典”KATP通道有显著不同,其活动受膜电位、胞内Ca2+和ATP三重调节,表明这是一种新型的KATP通道,上述结果表明在海马神经元上至少有两种性质不同的KAlP通道,提示神经元可能通过不同性质的KATP通道感受细胞内的代谢状态,进而调节细胞膜的兴奋性。

关键词: ATP敏感钾通道 ca2+ 海马 cAl区 膜片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天明]上传于[2006年06月17日 01时18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