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炜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腺病毒介导的TIMP-4基因转染抑制血管损伤后新生内膜形成

高炜郭艳红李黔陈光慧汤健高炜△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5(4):434~43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应用腺病毒介导的转基因方式转染人组织型金属蛋白酶抑制剂24(TIMP24)基因,以观察TIMP24对球囊损伤后新生内膜形成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并转染含有TIMP24基因的重组复制缺陷型腺病毒载体(AdTIMP24),采用单层培养细胞刮片法,观察TIMP24对细胞迁移的影响;以大鼠颈总动脉球囊损伤模型为研究对象,损伤后即刻经血管外膜分别转入盐水、空载腺病毒载体和含有TIMP24基因的腺病毒载体,观察细胞迁移和新生内膜形成情况。结果:培养的VSMC转染AdTIMP24后,细胞迁移明显受到抑制,与对照组相比抑制率为63.9%(P <0.01);在大鼠颈总动脉球囊损伤模型中,转基因后4d时生理盐水组、空载腺病毒组和转染AdTIMP24组内弹力板内的细胞数依次为(32.5±4.8)个细胞、(33.8±7.0)个细胞和(8.2±2.4)个细胞,转染TIMP24可以显著抑制血管损伤后细胞向内膜的迁移;血管损伤后28d时,转染TIMP24组新生内膜面积与中膜面积比值与对照组相比降低了66.5%(P<0.01),空载腺病毒组与生理盐水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TIMP24可以抑制培养的VSMC的迁移,局部干预可以明显抑制大鼠颈总动脉球囊损伤后细胞的迁移和血管新生内膜的形成。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炜]上传于[2005年01月21日 21时51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