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炜

  • 12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引起家兔动脉硬化

高炜孟磊赵春玉薛林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1,33(6):536~53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引起的动脉硬化的特点,及补充叶酸、维生素B12对动脉硬化病变的作用。方法:制备家兔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合并高脂血症的动物模型,并补充叶酸、维生素B12,以正常家兔为对照,分别测定各组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 HCY)、叶酸、维生素B12及血脂水平,观察主动脉病理变化。结果:6~8周后发现给予蛋氨酸与同时给蛋氨酸和胆固醇的动物,血浆Hcy均显著升高。分别为(41.3±19.9)对(19.6±5.1)μmol•L-1,P<0.05;(31.6±5.7)对(18.1±2.6)μmol•L-1,P<0.01],后者血浆胆固醇及甘油三脂水平亦明显升高。而同时补充叶酸、维生素B12的动物,Hcy水平未见变化,叶酸、维生素B12升高且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30.3±12.0)对(13.0±5.5)μg•L-1,(53.1±20.1)对(31.5±6.5)μg•L-1,P<0.05]。主动脉切片发现蛋氨酸组及蛋氨酸加胆固醇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内膜面积增加,蛋氨酸加胆固醇组还见到脂质沉积、斑块形成。蛋氨酸+叶酸+维生素B12组血管内膜正常,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结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引起血管内膜增厚、平滑肌细胞增生等早期动脉硬化改变,叶酸、维生素B12对同型半胱氨酸引起的血管病变可能有预防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炜]上传于[2005年01月21日 21时50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