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炜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细胞间黏附分子-1基因K469E多态性与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相关性的初步探讨

高炜刘兆平霍勇李建平薛琳赵春玉洪秀梅黄爱群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32(5):405~40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炎症反应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的重要因素,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21)是介导白细胞在血管内皮细胞表面紧密黏附的重要黏附分子。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探索ICAM-1基因多态性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中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冠状动脉支架术后行冠状动脉造影随访的患者124例,同时收集传统危险因素、手术相关因素信息。应用PCR2RFLP方法确定ICAM21K469E基因型。结果 入选的124例患者中再狭窄者72例,无再狭窄者52例;124例中ICAM21 K469E基因型频率为:KK纯合子5018%,EE纯合子713%,EK杂合子4119%。再狭窄患者中KK纯合子和E等位基因携带基因型的频率分别为5813%、4117%;无再狭窄患者中二者的频率分别为4014%、5916%。二者分布差异有显著性(P=01049)。调整混杂因素后显著性差异更为明显,KK纯合子OR值为216,95%可信区间为112~518(P=01018)。危险因素分层发现在肥胖(体重指数≥27)、高脂血症患者KK纯合子的再狭窄危险更高, OR值分别为913 、317(P值均小于0105)。结论 ICAM21 469KK纯合子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后再狭窄危险性较高,且在肥胖或高脂血症患者中作用更为显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炜]上传于[2005年01月21日 21时51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