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鑫

  • 2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肥胖患者中瘦素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高鑫江孙芳陆志强赵耐青

复旦学报(医学版)2002,29(4):290~2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血清瘦素水平在不同糖代谢水平的肥胖患者中的变化及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方法 选择肥胖患者152例,其中包括糖耐量正常者68例,糖耐量异常者46例和糖尿病患者38例,以及正常对照者47例,测定并比较他们的空腹血清瘦素水平。采用H0MA指数评价胰岛素抵抗程度,分析肥胖患者中瘦素与胰岛索抵抗的关系。结果 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和瘦素水平均高于对照者(P<0.001);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糖耐量异常者>糖耐量正常者(P<0.001),体重指数和瘦素水平三组间的差别无显著性。肥胖者HOMA值与瘦素呈正相关(r=0.20,P<0.05),但性别分层后,男性肥胖者的HOMA值与瘦素仍呈正相关(0.51,P<0.001),而女性肥胖者的HOMA值与瘦素无显著相关(P>0.05)。逐步回归分析显示,肥胖者男性瘦素水平是H0MA值的主要相关因素。结论 体脂水平相同情况下,不同的糖代谢水平的肥胖者的空腹血清瘦素水平相同;肥胖者空腹血清瘦素水平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是胰岛素抵抗的主要相关因素,而这一关系仅在男性中存在。

关键词: 肥胖 瘦素 胰岛素抵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鑫]上传于[2009年01月09日 11时00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