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鑫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谱和低密度脂蛋白亚组分特征及与慢性并发症关系

高鑫林寰东胡予吴丹

Shanghai Med J, 2004, Vol 27, No 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谱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亚组分的特征及与慢性并发症的关系。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调查175例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组)和39名无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正常人(正常对照组)。分别测定两组的身高、体重、血压、腰围、腰臀比、血糖、血脂,并采用2%~16%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PAGE)法检测LDL颗粒直径。对糖尿病组患者进行眼底、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和颈动脉、股动脉、髂总动脉内一中膜厚度(IMT)检查。结果糖尿病组总胆固醇(TC)和三酰甘油(TG)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TC:(4.59±0.80)mmol/L:(4.32±0.54)mmol/L;TG:(1.91±1.15)mmol/L:(0.89±0.29)mmol/L,P值均<0.05;LDL颗粒直径明显小于正常对照组[(26.59±1.18)nm:(27.43±1.24)nm,P<0.05]。相关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TG与LDL颗粒直径成负相关,且是LDL颗粒直径的主要影响因素。糖尿病组中,伴有大血管病变者的LDL颗粒直径明显小于不伴有大血管病变者。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显示,LDL颗粒直径变小是糖尿病患者发生大血管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结论 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血脂紊乱,TG升高是LDL颗粒直径变小的主要影响因素,LDL颗粒直径变小是发生大血管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鑫]上传于[2009年01月09日 10时56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