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玉葆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蒙古中东部草原区克氏针茅种群遗传分化的RAPD研究

高玉葆赵念席高玉葆*王金龙陈磊阮维斌任安芝刘惠芬

生态学报,2004,24(3):560~566,-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RA PD-PCR技术对内蒙古中东部草原分布的7个克氏针茅(Stipa kry lovii Roshev.)种群进行了分析。从100个10碱基随机引物中筛选出21个有效引物,共扩增出229条稳定的DNA带,其中171条带具有多态性,多态性百分比(PPB)为74167%。将每个扩增产物看作一个独立的性状,按其有无列出二元数据矩阵,计算Jaccard、简单匹配系数(SM)和Dice遗传相似性系数,通过U PGMA法构建分子标记聚类图;并通过主成分分析(PCA)和主轴法分析(PA F),将7个种群分类;统计各个种群特异性DNA带,计算占总扩增条带的百分数。结果表明:(1)不同地理种群之间扩增结果差异明显,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2)不同地理种群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分化,这种分化是与种群之间的实际距离相联系的,相距越远,种群相似程度越低,进一步分析表明种群的分化是与所处生境逐渐旱化相一致的;(3)聚类图上将7个种群分为3类,PCA和PA F分析通过3个成分或因子也将7个种群分为3类,支持了聚类图的分类结果;(4)特异性位点所占百分比与种群所处生境也有一定的联系,它与环境干燥度的相关系数为0.76(P < 0.05)。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玉葆]上传于[2005年07月21日 23时47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