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玉葆

  • 3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小叶锦鸡儿和狭叶锦鸡儿的光合特性及保护酶系统比较

高玉葆马成仓高玉葆*王金龙郭宏宇聂莉莉赵娟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04, 24 (8): 1594~1601,-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锦鸡儿属羽状叶类群的代表植物-小叶锦鸡儿(Carag ana microphy lla)和假掌状叶类群的代表植物-狭叶锦鸡儿(Carag ana stenophy lla)的光合特性和保护酶系统进行了比较研究。小叶锦鸡儿的光补偿点(217Lmol photon(m2·s))、光饱和点(1107Lmol photon(m2·s))、光合最适温度(25.65℃)均低于狭叶锦鸡儿(光补偿点,342Lmol photon(m2·s);光饱和点,1444Lmol photon(m2·s);光合最适温度,32.89℃),前者在低温、低光强下表现出更高的光合速率。小叶锦鸡儿净光合速率表现出随空气相对湿度增大而升高趋势,而狭叶锦鸡儿则在空气相对湿度为80%~90%时,净光合速率达到最大。这说明狭叶锦鸡儿光合系统对强辐射、高温和干旱环境的适应能力大于小叶锦鸡儿,小叶锦鸡儿对低辐射的利用能力高于狭叶锦鸡儿。狭叶锦鸡儿净光合速率和光能利用效率日进程午后高于小叶锦鸡儿,表明狭叶锦鸡儿的保水能力好于小叶锦鸡儿。小叶锦鸡儿LU E日平均值(8.17mmo lCO2mol photon)大于狭叶锦鸡儿(7.08mmo lCO2mol photon),表明小叶锦鸡儿对低光强环境适应能力强。这些光合特性正好与它们分布区的光、温、湿条件相适应。从光合特性来看,狭叶锦鸡儿比小叶锦鸡儿更适于在光辐射充足、气温较高、降水更少的环境下生长。狭叶锦鸡儿有较高的POD和SOD活性,导致其自由基含量、MDA含量和细胞膜相对透性小于小叶锦鸡儿,这是狭叶锦鸡儿适应其干旱、高温、强辐射环境的重要特性。狭叶锦鸡儿叶细胞游离脯氨酸含量小于小叶锦鸡儿,也说明狭叶锦鸡儿对干旱的适应性强。结果表明:(1)锦鸡儿属植物是以光合特性和抗氧化系统的变异来适应它们的光、温、湿环境的。(2)假掌状叶的代表植物-狭叶锦鸡儿比羽状叶的代表植物-小叶锦鸡儿对干旱、高温、强辐射的适应性强。这一研究结果似可以作为羽状叶是原始类群、假掌状叶是较进化类群观点的证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玉葆]上传于[2005年07月21日 23时57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