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玉葆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华北蓝盆花的开花特性及传粉生态学研究

高玉葆刘林德陈磊张丽李长林高玉葆*

生态学报,2004,24(4):718~723,-0001,():

URL:

摘要/描述

华北蓝盆花具头状花序,花冠蓝紫色,1朵花的花期约为7~8d。边缘花比中部花大,但二者在花药大小、花丝长度、花柱长度、柱头直径等方面无显著差异。花粉寿命约为4d,花柱在花开后逐渐伸长,柱头微二裂、干燥型。同一花序内的花朵在2~3d内逐渐开放,晚开的花散粉时、早开的花花柱仍未伸长,因此,花药与柱头之间有空间间隔和时间间隔,同一花序内的各花朵间相互传粉的机会很低。按照杂交指数,其繁育系统属于异交、部分自交亲和、需要传粉者。依据P/O数据,其繁育系统属于兼性异交。罩网试验显示,华北蓝盆花没有自发的自花传粉现象,自然条件下也没有无融合生殖现象,没有访花者访问便不能座果。在华北蓝盆花花序上记录到的访花者有10余种,以双翅目、鞘翅目、膜翅目昆虫为主,最常见的访花者是雏蜂虻和豆芫菁。开花后不同日期,访花者的访花频率有所不同:开花第2天到第7天的花序上,访花者的访花频率较高;开花第4天,花序上访花者的访花频率最高。同一天内的不同时间,访花者的访花频率也有差异,一般规律是:11:00~15:00 之间,访花者的访花频率较高。此外,气温骤降、阴天及降雨能使访花者的访花频率明显降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玉葆]上传于[2005年07月21日 23时45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