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玉葆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科尔沁沙地景观斑块结构对沙漠化过程影响分析

高玉葆常学礼鲁春霞曹艳英

生态学报,2004,24(6):1237~1242,-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RS和GIS技术对科尔沁沙地景观斑块结构对沙漠化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通过选择固定沙丘斑块、农田斑块和景观 中总斑块的数量、平均面积和平均斑块形状等九个因子,分别采用单因子关联分析和多因子PCA分析,揭示了科尔沁沙地斑块结构对沙漠化过程的影响。单因子的分析表明,固定沙地斑块数(SN)和平均斑块面积(SA)、农田斑块数(CN)和总斑块数(TN)与沙漠化程度(DG)的关联程度极为显著(在0101水平上),关联系数>0.1921。各因子与沙漠化程度之间存在回归关系,其中上述4个因子与沙漠化程度的关系比较密切,呈线性回归关系,相关系数变化在01902~0.1991之间,相互之间有较高的置信度。PCA的分析表明,不同类型斑块数量对沙漠化景观的影响最大,其所代表的影响方向(PC1轴)占所有分析因子贡献率的5313%;不同类型斑块形状对沙漠化景观的影响次之,其所代表的影响方向(PC2轴)占所有分析因子贡献率的2715%。从不同斑块类型对沙漠化的影响特点来看,固定沙丘斑块对沙漠化的发生、发展起正向的影响作用,斑块的各种指数(SN、SA 和SF)与沙漠化的关系都为正关联。农田斑块对沙漠化的影响作用则较复杂,其中斑块数量(CN)与沙漠化的关系为正关联,而平均斑块面积(CA)和平均形状指数(CF)与沙漠化的关系为负关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玉葆]上传于[2005年07月21日 23时45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