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葛世荣

  • 7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表面轮廓分形维数计算方法的研究*

葛世荣索双富

摩擦学学报,1997,17(4):355~363,-0001,():

URL:

摘要/描述

阐述了表面轮廓分形和分形曲线的基本概念,对目前常用于表面轮廓分形维数的4种计算方法的基本思路作了评介,指出这些方法的计算结果都存在一定的偏差,对选择不同计算尺度得到的分形维数表现出较大的不稳定性,致使分形维数难以准确地反映表面轮廓的真实复杂特征。根据表面轮廓的均方差与区间尺度成比例的性质,提出了表面轮廓分形维数计算的协方差加权法。通过与Weierst rass-Mandelbrot分形函数曲线的分形维数计算的比较,协方差加权法所得表面轮廓分形维数的稳定性良好,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也明显提高,可以简化表面形貌的识别过程,为摩擦学研究中更准确地描述粗糙表面的复杂特征提供了一种简便适用的新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葛世荣]上传于[2005年05月24日 00时02分3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