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葛滢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H2O2预处理对不同水稻品种Cd耐性的影响

葛滢白晓娟刘丽娟张春华*程旺大

中国水稻科学,2010,24(4):391~397,-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耐性不同的两个水稻品种N07-63和N07-6为材料。采用水培法研究了镉(Cd)胁迫下过氧化氢(H2 02)预处理对水稻Cd耐性和吸收转运的影响及品种间差异。比较了两个品种不同处理下丙二醛(MDA)、还原型谷胱甘肽(GSH)、非蛋白巯基(NPT)、植物络合素(PCs)含量以及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50μmol/L Cd处理显著抑制水稻生长。提高GSH、NPT、PCs、MDA含量和GST活性,且品种间差异显著。从Cd在水稻植株中的分布上看。N07-6向地上部转运的Cd比N07-63多。H202预处理后,两个品种Cd毒害效应减轻,GSH、NPT、PCs含量和根部GST活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且N07-63的增幅高于N07-6。其耐性也提高更多。H2O2预处理降低了两个品种的Cd向地上部转运。但对根部Cd含量存在不同的影响。从上述结果可以推测.两个品种在cd解毒机制和对H202的响应上存在明显差异。

关键词: 过氧化氢 预处理 水稻 耐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葛滢]上传于[2011年03月18日 15时33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